夜半の月かな

.
为这么个玩意出卖了灵魂真的值得吗。

替代品.1

这是一个替代品给自己的文章。

敬自由,敬永恒。

如果真的有愿意倾听的人的话,也敬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月见


吟游诗人吹向他的长笛,为永恒的黑暗带来一丝光亮。

身边是匆匆而去的人流,不带一丝光亮的瞳孔轻瞟了一眼就奔向远方,像一条河流;而诗人始终站在那儿,没有移动一丝一毫,像河流中的一块巨石。

最终诗人停止吹奏,他对这里人们的对黑暗习惯与漠视已经彻底绝望。

于是诗人离开这里,任凭黑暗重新包裹城市。

(选自《吟游诗人走过的地方》,瑞若著,初次印刷于新历三年)


我合上书,看着身边已经熟睡的晚樱,叹了口气,把书放回了书架。

这里是暗面的图书馆。

晚樱是我的妹妹,还有一个更小的妹妹叫“待宵”。

我抱起晚樱,走出图书馆,她轻的可怕……

我会把她们,把我们一家带到光面去的,这样……就尽到一个替代品的责任了吧。


我有一个哥哥,他温和、高大,是条件本就不好的家中的光。

但是他死了,死于一场自然灾害。

那天母亲哭了一天一夜,双眼红肿,我抱住母亲说:“不要哭,不要哭。”

我会学习哥哥那样,代替他成为我们一家的光……

但我到底不是哥哥,我没有他那样的心态,即使我剪去了长发,模仿着哥哥的言行,也成为不了他。

我是一个不合格的替代品。

评论